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 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

时间:2023-03-22 10:34 来源:体改处

省科技厅

  推荐词:重建重振后的省科学院实行章程管理,在省级科学院中属于首次;为一家科研单位的发展“量身打造”立法保障,颁布《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在全国尚属首例。目前,省科学院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基本成型,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制度安排等形成较为完备体系,已成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最靓丽的名片,其改革经验和成果为我省科研机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正文

  一、改革背景

  2021年7月,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省科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明确提出要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战略性举措,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揭牌仪式成功举办,标志着建院六十余载的河南省科学院重获新生,重建重振后的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扬帆启航。

  二、改革做法

  (一)聚焦自身定位,规范内部关系。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的定位就是新型研发机构。聚焦这一定位,研究制定了《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总体方案》,提出了“大部制”+“以研究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的办院模式,在架构上设立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三个学部。通过“三定方案”明确了省科学院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对实行“大部制”进行了规范。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河南省科学院章程》,规定省科学院的主要任务、治理结构、机构和运行机制等,强调了以PI为核心并赋予PI决定性决定权、院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等重要事项。

  (二)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外部保障。围绕重建重振需要,在法规政策、制度设计等方面大胆创新,支撑省科学院改革发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颁布了《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从法律法规层面保障省科学院体制机制创新、规范省科学院科技创新活动。出台了《关于建设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的指导意见》,着力破除传统科研机构体制机制障碍,为省科学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确立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新的体制机制提供了依据。印发了《关于支持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的若干政策措施》,赋予省科学院编制使用、人才引聚、成果转化、经费自主使用、配套要素保障等一揽子支持政策,为重建重振省科学院营造一流的政策环境。

  (三)注重系统布局,推动融合发展。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不是“空中楼阁”,必须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将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合一”融合推进。省科学院是“天”,专注科技研发;中原科技城是“地”,提供发展空间和优质公共服务;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是连通天地的“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关于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三方在空间布局、科创体系、人才机制、金融资本、产业发展、管理队伍、保障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带动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一座高峰。特别是在管理队伍融合方面,省科学院选派一名副院长到郑东新区兼任副书记、副主任,省科技厅选派一名熟悉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运行的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省科学院全职工作。

  (四)突出协同创新,构建组织体系。重建重振后的河南省科学院不仅仅是一个科研实体,更是一个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河南省科学院组织体系内的科研实体有自建、共建、参建、加盟四种建设方式,依建设方式不同,设立流程、管理模式、享受到的服务和保障也不相同。争取通过组织体系的构建,最大限度引领带动河南省包括科研平台、知名高校和院所、骨干企业、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各类主体能够更好开展创新创业创造活动,将政产学研金用贯通起来,把省科学院真正建成一个开放、协作、共享、服务的大平台,打造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共享式创新体系。

  三、改革成效

  在体制机制创新的有力驱动下,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基本成型,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制度安排等形成较为完备体系。二是贯通产学研用的科研实体逐渐形成,数学研究所、集成电路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等6个研究机构启动建设,组织凝练“高强极薄铜箔制造成套技术及关键装备”等27个重大项目。三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影响不断扩大,创新龙头企业、“双一流”高校、国字头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均积极与省科学院开展合作,谋划共建了一批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四是聚集一流创新团队的人才中心效果初显,聘请中科院院士徐红星为院长,7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一流人才成为省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引进中科院院士1名、高层次人才22名,招聘博士近150名。五是三位一体的创新高峰基础愈发坚实,中原科技城围绕重建重振省科学院调整整体规划,数学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医工融合研究所等拟落户中原科技城,省科学院院部入驻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六是科研成果加速涌现,凝练、实施了近百项一流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22年实现技术交易收入19647万元,同比增长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