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我省全面推广“转供电费码”应用 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

时间:2020-07-20 11:26 来源:价格管理处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功能。旨在强化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减轻企业负担,确保终端用户真正享受到电价优惠政策,真正享受到电力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什么是“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

  转供电费码,是为转供电终端用户(非国家电网直接供电的用户)提供的电价政策落实情况的查询工具。转供电终端用户是指不向供电企业直接缴纳电费,由商场、园区、物业等转供电主体收取电费的承租企业用户。被转供电用户不由供电企业直接抄表收费,因此转供电电价和市场电价存在信息不对称,国家电网降价优惠政策不能直接落实到终端用户。在“网上国网”APP,转供电终端用户可以直接填报个人缴纳电费信息,申领转供电费码,相关部门将统一收集并进行调查核实,对未落实优惠电价的转供电主体依法进行查处,多收的电费将直接退还给用户。

  政策措施如何施行确保惠及用户?

  通知明确,省电力公司以“网上国网”APP为载体统一推广“转供电费码”功能模块,通过比对终端用户电费、电价信息,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分别提示用户转供电不合理加价高、中、低风险等级,实现转供电加价行为实时预警,为精准开展转供电核查清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根据“网上国网”APP预警信息,由省电力公司组织各级供电企业开展疑似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现场初核,重点对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写字楼、通信基站等转供电方式进行甄别,大力宣传转供电加价政策,提高转供电主体和被转供电用户的政策知晓度,督促转供电主体自查自纠不合理加价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监管情况调取相关信息,对涉嫌价格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调查核实。

  对于经供电部门核实并提交至市场监管部门的转供电主体,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初步核查,对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经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违法转供电主体将按要求退还向被转供电用户多收的电费,并接受处罚。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按照“线上收集线索、线下整顿查处”的思路,构建“发现-核实-整顿-查处-总结-预防”的转供电加价治理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转供电价格政策的宣传,确保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全面了解电价优惠政策和转供电价格行为规范规定。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涉嫌转供电环节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对查处的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典型案例要予以公开曝光,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切实维护终端用户合法权益。

  政府各部门如何联动推进工作落地?

  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国家电价政策的落实和解释,制定并完善“转供电费码”加价阀值。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转供电环节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拒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的转供电主体。

  国网系统供电企业——负责“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并对疑似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信息进行现场核实、统计分析。

       附通知全文:http://fgw.henan.gov.cn/2020/07-23/1744346.html